我觉得可以按位置去思考,对于每一个位置grid[i][j](假设其值为v)如果v大于0,则这个i,j位置必然会为整个立体的表面积贡献一个上面和下面;然后遍历它的合法四周grid[i'][j'](假设其值为neighbor)则这个i,j位置会为整个立体的表面积贡献max(v - neighbor, 0)个侧面。时间复杂度m*n。代码如下:
public static void main(String[] args)  {
        int n = sc.nextInt();
        int m = sc.nextInt();
        int[][] grid = new int[n][m];
        for(int i=0;i < n; i++)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or(int j=0; j < m; j++)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grid[i][j]  = sc.nextInt(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int[] dx = new int[]{-1,0,1,0};
        int[] dy = new int[]{0,1,0,-1};
        int ans = 0;
        for (int r = 0; r < n; ++r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or (int c = 0; c < m; ++c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f (grid[r][c] > 0)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ns += 2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for (int k = 0; k < 4; ++k) {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t nr = r + dx[k]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t nc = c + dy[k]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nt nv = 0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if (0 <= nr && nr < n && 0 <= nc && nc < m)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nv = grid[nr][nc]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ans += Math.max(grid[r][c] - nv, 0);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}
        System.out.println( ans );
    }